close

前天夜裡約快12點,全家人在睡夢中被突然響起的電話聲驚醒,我接起電話,另一頭是大伯的聲音:緊叫恁爸來聽!聽到這急迫的語氣,我清醒了,反詢問:安怎?聽到回應:恁阿公救賣起來啊!趕緊丟下電話把爸爸叫起來,一時間全部人都亂了方寸,聯絡的電話開始不斷地撥、不斷地響,這時像熱鍋上螞蟻的爸爸再也坐不住了,開始準備連夜趕去搭車飛回去老家,6點天亮了,爸爸從老家來電,阿公好像到家之前就已經斷氣了,阿公應該大約是在5/25晚間11點多左右,病逝於醫院,享年92歲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其實在我印象中,跟阿公的互動很少,總覺得阿公重男輕女的關念很嚴重,但唯獨我最不討人喜愛,可能是因為阿公的愛,全部都給了比我早幾個月出生的堂哥,而且堂哥從小就跟阿公一起住,感情好自然是没話說,只是一年才回去一次的我,每次回去總無視我的存在,吃飯總是自己窩在旁邊吃,這種不被理采的情景看在老媽眼裡,自然不太舒服,之後再加上某些因素,回去的次數更少了。

阿公曾受過日本教育,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大男人又不茍言笑,是個標準〝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〞的農人,記得小時候常偷偷跟在爸爸屁股後面,隨著阿公溜到果園裡去玩耍,有時阿公會不高興,因為怕會把他辛苦照顧的果樹及果實給弄壞了,加上我的天敵是蚊子與蟲蟲,在我大叫之餘,阿公就會對老爸說:帶轉去、帶轉去、麥位加,轉去轉去,就這樣被趕回家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時間過的很快,許多年過去了,我也結婚生小孩了,其實在兩、三年前,阿公就曾因膀胱癌而一度危急,所幸老天保佑,大伯考量到子孫們無法隨侍在旁,從那時開始,便安排阿公及阿嬤到安養院去,希望他們能隨時都有醫護人員,照護他們的健康與安全,但台灣鄉下老人家傳統的關念,認為送安養院表示被遣棄、不管了,一陣家庭革命、不斷解釋與安撫之後,倆老妥協了,所以不管年節或平日,身為子孫的我們,輪著回去看他們。

這一次阿公的過逝,對阿嬤的影響似乎很大,雖然常常會吵架、鬥嘴,畢竟在一起生活這麼久了,看的出來阿嬤心理很難過,聽說好多天都吃不下,只見她愈來愈瘦(現在只剩皮包骨)愈來愈没元氣,只能躺在床上,看了實在令人很難過又耽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go8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