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31(一)是阿公的頭七,

雖然跟阿公在情感上没有很深的交集,但..親情是没法言語的,這天可以說以是家族大彙集,

阿公所有的子孫幾乎都回到老家來,準備給阿公的法會,一早8點多就開始佈置,約9點就開始了,

本來還在耽心前兩天連日大雨,今天的法會是否會因雨而有所缺憾,没想到法會開始前,依習俗要先〝起鼓〞〝嗚炮〞,結果陽光露臉了,接下來連兩天陽光普照,炎熱極了。

由於頭七隔天就要火化出殯,今天的法會隔外重要,將舉行一整天,這一整天我跟著跪拜,小牛妹妹雖然整天粘在我的身上,怎麼也不肯下來,只好抱著她跟著跪拜,令人辛慰的是,平時會因悶熱而耐不住性子的小牛妹妹,今天不太吵鬧,累了就自己趴在我身上睡著了。

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,轉眼已經晚上了,但這個晚上可能將會是我這輩子難忘的場面,我們鄉下的習俗,出殯前一天最後一場法會〝挑經〞,我不太懂這個意思,它是有一根很細的竹片當扁擔,一邊掛著竹籃,將阿公的神主牌位請到竹籃裡面,另一邊則是掛像象徵經書或是行裏吧!我也不太懂,所以我自己的解釋是阿公要去西方取經了。

這場法會一開始很平和,我們坐在壇前聽法師說經講道(孝道),接下來是〝挑經〞重點,法師解釋這個竹籃裡的阿公,將是藉由竹籃與我們做最後的連繫,表示今後天人永隔,法師挑著那扁擔,把阿公送到我們一個個的面前,看到阿公的牌位,我的眼淚潰提了,我手拉著竹籃不願鬆手,一鬆手阿公就要離去了,可是又不能不放手,我......到現在那景象仍深印在我的腦中及心裡無法抺去,文章來到這邊,眼淚早已不聽使喚、無法自己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go8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